English

奇怪的腹泻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陈一心

佳佳近来一上学就拉肚子,而休养在家,就什么事也没有了。去医院检查,一切正常。爸爸妈妈不知女儿得的是什么怪病,只好带佳佳看心理门诊。

诊室里,佳佳的爸爸向医生说:“几星期前,佳佳放学回家哭哭啼啼地说再也不想上学了,原因是忘记带作业本,被老师狠狠批评了一顿。几天后,佳佳在上课时因为肚子痛被老师送回了家。从此就出现了上面所说的症状。”医生明白了,佳佳患的是学校恐怖症。

忽然,佳佳叹了口气说:“爸爸妈妈老吵架,我很害怕妈妈生气离开家,所以愿意在家呆着。”

佳佳的父母听后面面相觑,不知女儿为何会扯到这上头来。

“佳佳在不和睦的家庭中长大,比别的孩子更容易感到焦虑、紧张。遭到老师批评,她会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,出现腹痛、腹泻症状。”

听罢医生的解释,佳佳的爸爸又不解地问:“为何孩子以前不发病呢?”

医生接着说道:“佳佳这次发病的直接原因是老师批评,但考试失败或是与同学发生冲突等,也会导致这种症状出现,挨批评不是根本原因,深层次的心理因素才是罪魁祸首。”

“真没想到,佳佳的病还是我们害的!”佳佳的妈妈难过地流下了眼泪。

医生与佳佳的学校取得了联系,并对佳佳施行了系统脱敏治疗,并辅以小剂量的抗焦虑药物。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,佳佳终于不再害怕上学了。(《大众医学》第4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